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国情社情三下乡观察团走进铜梁西河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07-13 16: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当代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7月10日-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改革筑梦·机械飞扬”国情社情观察团18名志愿者在学院团总支书记钟军的带领下赴铜梁西河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正式开始走访调研前,西河镇人大主席周练、团委书记马义军在镇政府会议室为观察团举行欢迎仪式。会上,观察团指导老师钟军就此次“三下乡”的背景、目的及团队情况进行介绍。周练主席在会上对重庆科技学院“改革筑梦机械飞扬”国情社情观察团予以了充分的赞扬和肯定,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西河镇的发展和变化并对“三下乡”的各项活动提出了建议。

                        

走进乡村街道,观察民风乡貌。观察团队来到西河镇街道的小卖部、菜市场、居民家中等向当地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了细致的访谈,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西河镇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做出真实而又全面地调研,大家切实地体会到改革四十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

                        

                        

走进西河小学,科普环保知识志愿者们深入西河小学,联合垃圾焚烧发电研究院科普中心,给小朋友们送去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带领他们共同学习环保与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团队成员16级研究生李玉以“纠结的生活垃圾”为主题进行了科普宣讲。

                        

走进微型企业,见证经济发展。志愿者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走访了西河镇重庆兆玉冲压件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械加工微型企业,通过公司负责人的讲解和现场体验,可以清晰地感受当地微企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曾经的以发展经济为主,环境保护要为经济发展让路的思维模式转变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观察团的志愿者们坚定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提高了对创业及微型机械加工企业的认识以及四年后就业的再认识;最重要的是充分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们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贫困双永,助力脱贫攻坚。双永村是铜梁南部一个边远乡村,也是铜梁5个市级脱贫村之一。志愿者们来到双永了解到这里正在由昔日贫困的市级贫困村通过引进种植的胭脂脆桃走上致富的道路,大家现场纷纷为宣传、营销、接待、包装等出谋划策。三下乡队员皮海滨说:我们学习机械设计还可以回去思考研究制作采桃自动采摘机。

                       

走进乡贤文化,传承历史文明。在川主庙乡贤文化馆,镇团委马义军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川主庙的前世今生。这里作为西河镇的历史缩影,不仅见证了西河镇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巨变,更是联系乡情民心的纽带,乡愁思念的寄托。从头到尾,大家被这里带有浓厚文化色彩的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所深深吸引。

                        

媒体报道:

新华网: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8-07/11/c_1123111521.htm

探寻川主庙感受乡贤文化 重庆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走进铜梁西河的前世今生

华龙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7/12/content_44618786.htm

重庆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走进西河镇 探寻当地微企的发展与变革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