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2019-04-25 10:07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2019年10月18日—20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参赛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为满足国家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机械装备行业的创新发展,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创办了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2016年(第三届)起,大赛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19年,大赛升级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

二、赛制赛题

1.赛制

大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

2.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开发装备;

(2)绿色高效油气装备;

(3)风能装备;

(4)太阳能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三、参赛对象

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参赛方式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每队参赛队员不得超过五人(其中第一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允许跨单位组队,指导教师不得超过两人。(参赛队伍管理办法见附件1)。

四、参赛作品

1.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2.作品要求

(1)作品必须符合大赛赛题,做到选题新颖、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经济实用。

(2)参赛作品须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报告书,报告书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以充分表达作者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优势为宜。

(3)作品如果是为第三方服务所设计的方案不得参赛,严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大赛不接受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参赛。

(4)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如果是在往届作品基础之上进行的改进创新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五、参赛程序

(一)预报名2019年5月10日前,为提前了解参赛情况,做好参赛准备工作,请有意参赛的同学们填写《“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信息表》(见附件3),由各学院大赛负责人汇总后发送至272078972@qq.com。

(二)网上报名。2019年5月20日前,各参赛队在大赛官网(cpipc.chinadegrees.cn)上完成网上注册、报名、资格审核(大赛官方报名)。

)完成作品初稿。2019年6月10日前各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各参赛队,按照大赛要求认真完成作品相关内容。由各培养学院大赛负责人汇总参赛作品后于6月10日前将《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告书》(模板见附件2)初稿发送至邮箱272078972@qq.com。

)校内选拔。2019年6月20日前为确保优秀作品参赛、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学校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并对作品提出修改意见。校内选拔采取现场答辩形式,按照专家打分,对所有参赛作品排序,评选出正式参加作品。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提交初赛作品。2019年6月30日前,通过校内选拔赛的参赛队根据专家所提意见对参赛作品进行修改完善,向大赛官方网站提交正式参赛作品报告书(电子文档PDF版,模板见附件2),设计图样、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等其他支撑材料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

)进一步完善作品。2019年7月15日前,在大赛官方网站提交初赛作品的参赛队进一步完善作品,对有条件做出实物的作品尽量以实物形式展示,为提交决赛材料做准备。

)决赛准备阶段。2019年7月25日前,大赛组委会正式公布进入决赛的作品名单。2019年9月10日—25日,进入决赛环节的参赛队,网上提交作品简介展板、答辩PPT等,其中作品简介展板由组委会提供统一模板(详见决赛通知)。

)全国总决赛。20191018-20,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全国总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

六、作品评审

1.评审标准

(1)设计方案构思的创新性及其技术的先进性30%;

(2)设计方案功能原理的可行性和实用性30%;

(3)设计方案理论论证的严谨性和逻辑性15%;

(4)原理性样机功能验证的水平及完整性15%;

(5)现场答辩表现10%。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设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特等奖:2项(可空缺)。作品要求在应用研究中有重大创新和突破,能够解决能源装备行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的项目。各组推选1项作品进行二次答辩后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一等奖:决赛作品的1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二等奖:决赛作品的2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三等奖:决赛作品的7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对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

八、工作要求

(一)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中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并在整个赛事过程中加强指导。

(二)各培养学院需指定一名老师作为本次赛事的工作负责人,负责学生参赛报名、组织和宣传等工作。

九、联系方式

(一)请各参赛队员务必加入大赛官方QQ群(群号:957991211),跟踪大赛流程及交流咨询;并加入重庆科技学院校内QQ群(群号:750225585),交流讨论。

(二)校内选拔赛联系方式:

研究生处联系人:于桂宝 023-65022031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系人:李莎 023-65023740

 特此通知

附件1:“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队伍管理办法

附件2:“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告书模板

附件3:“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信息表

                                                                                     研究生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9年4月23日

附件【附件1-3.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