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创业项目的选择
2017-10-20 11:58  
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如今,高校毕业生除了选择参与校园招聘就职外,还可以通过各种优惠政策进行自主创业,以创业来代替就业。创业不仅仅能够带来自身的就业,同时也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因而成为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选择。当然,创业之路还是充满艰辛和挑战的,这也是对创业者各方面能力的综合考验。
在创业初期,首先要有充足的准备,不仅仅是资金方面,还需要有学习和掌握相关的知识,例如项目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例如沟通能力、交际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团队管理能力等等。但最重要的,还是创业项目的选择和初期目标的设定。
关于创业项目的选择,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察和分析:
正当性:项目是否符合工商管理规定。若是投资项目方,则需要对项目方进行各项考察,确定项目方信息真实可信等。
风险性:项目的风险程度是多少,这也是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对于一个项目,需要切实考察其市场需求以及风险性,对整体行业进行较为完善的评估。
持续性:选择项目不仅仅要看其短时间带来的价值,同时还要注意其长期的效益,也就是项目的持续性,这样才能保证项目进行得长久。
目前较为常见的创业方向或创业项目如下:
1、利用网络的高效、便捷、易于管理进行网上创业,一般为网上开店,建立专门的电子商务网站,或从网络中搜集信息进行有偿提供。
2、为某个商品或品牌做代理商,不需要占用多数时间,但需要较多人脉,同时也会累积更多的人脉资源。
3、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专业知识或者从业经验等,提供咨询服务,进行咨询行业的创业。
自主创业需要考虑到较多方面的问题,包括相应的资金链、人员配置、场地、产品等,需要将这些进行系统规划,并且对于初次创业者而言,资金和经验问题尤为重要。因此,要谨慎选择创业项目,并要求创业者多学习和借鉴其他成功创业经验。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