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措施
2020-05-10 18:46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措施>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每年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抓好落实。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党员要坚持自我教育,把学习作为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2.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切实抓好组织教育。坚持自学与集中研讨交流相结合,领导班子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务虚会等形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推进,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丰富党员教育培训课程,根据培训对象特点,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

3.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各级党组织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结合七一表彰、“样板党支部”创建等,大力选树和宣传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党员要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推动学校更好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每年开展宣讲。

二、注重提质增效,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4.聚焦基本任务开展党员普遍轮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每年按照约25%的数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派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用4年时间(2020-2023)把全校党员轮训一遍。

5.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党员担当本领。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部署、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要求,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专业化技能训练、综合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广大党员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6.健全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基本制度。坚持轮训制度,编制全校党员轮流培训计划,分类分批组织培训。组织部每年要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毕业生党员集中培训、预备党员集中培训;对新任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半年内进行任职培训。各二级党组织每年要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针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特点开展分类培训。健全理论学习考核评估制度,探索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坚持需求调研制度,组织部要通过走访调研、党建督导、党建双月例会等方式,了解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认真落实学时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党员每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离退休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组织开展学习。

7.完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校内外培训相结合、理论生活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抓实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为基层党员讲党课。组织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优秀校友、道德模范报告会等典型教育。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进“以案四改”;要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引导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学;要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持续深化“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

8.用好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开展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活动指导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发展党员管理、党费管理等业务应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用好重庆党员教育数字电视平台、红岩网、“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等,发挥“两微一端”等媒体优势,推动各类党员主动学网用网,积极参加在线学习培训。注重运用大数据进行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9.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学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加强指导监督,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防止不分层次对象“一刀切”“一锅煮”。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单位发展需要,结合所在行业形势和不同群体特点,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既要有共性的学习内容、又有针对性的模块设计,坚持以学风建设促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持续在激发党员热情、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党员要端正学习态度,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持续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优良学风促作风好转上下功夫。

三、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做好党员管理监督工作

10.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用好党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每月要开展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党员按月交纳党费。

11.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校内样板党支部创建等,依据不同学科专业及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先锋队等,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争作为。党员要着力在党内争当模范、在群众中成为示范,发挥在教书育人和学习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在舆论引导、重大任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充分展示共产党员应有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12.加强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认真落实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等重点对象的服务措施,积极搭建学习和文化交流平台,丰富离退休党员生活。充分利用七一、春节等节庆日,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13.严格党员党籍管理。定期排查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出国(境)党员情况,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和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时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对与党组织失联6个月以上、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对停止党籍的党员,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程序恢复党籍。对出国(境)6个月以上的党员,党员每半年须向所在支部提交思想汇报;党员所在支部要与党员保持联系,通过网络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在条件成熟的地区积极探索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14.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将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及时编入党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接收工作,接收党员组织关系时,原则上需查核党员档案。对组织关系转出但尚未被接收的党员,原所在党组织仍负有管理责任。毕业生党员因特殊原因暂不能转移组织关系的,经申请、批准,最长可在学校保留组织关系不超过2年,因出国暂时保留组织关系最长不超过5年。保留组织关系期间,党员所在党组织要做好跟踪联系和教育管理,确保党员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各二级党组织每年底要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建立管理台账,防止党员失联,并将排查情况报组织部。

15.抓好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用好提醒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改正、除名处置等教育管理和组织处置形式,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者不交纳党费,或者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对违犯党纪的党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处分。

16.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强化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的共管责任,流出地党组织要与流动党员保持经常性联系,跟进做好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等工作;流入地党组织要协助做好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对具备转移组织关系条件的流动党员,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要衔接做好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四、层层压实责任,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

17.落实领导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员教育管理职责,推动落实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组织做好党员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表彰激励、关怀帮扶、组织处置等工作,指导所辖党支部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党支部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履行相关工作职责。

18.严格考核评价。学校党委将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对本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作为二级党组织每年向学校党委报告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考核和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对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失职失责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追责。

19.强化基础保障。做好专兼职组织员选配工作,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学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每年向二级党组织返还党费、划拨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支持开展组织生活。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