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重庆科技学院校内选拔赛报名通知
2018-11-07 10:45  

根据《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通知(第1号)》精神,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对数字样机技术的理解与应用,培养其创新设计、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精神,加强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并吸引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扩大赛事受益面,我校将组织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重庆科技学院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事宜

1、报名时间

2018年11月5日-2018年11月12日

2、参赛对象

重庆科技学院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9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自由组队,一个参赛团队不得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提倡自己联系指导老师,鼓励跨专业组队)

3、报名方式

提交《重庆科技学院大学生机械产品设计大赛报名表》(见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

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030824104@qq.com

纸质版交冶金大楼办公室:L205

联系人:董超群,电话:15730266603,dcqust@126.com

郭大江,电话:15826018144,1030824104@qq.com

二、参赛主题、内容及要求

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主题“精心照料体贴入微”。内容为“康复机器人设计;老年人服务机器人设计;家用服务机器人设计;月球营地机器人设计”(往届大赛内容所涵盖的服务机器人不再作为本届设计内容)。参赛学生通过调研,针对特定服务对象自行提出设计需求,明确设计功能目标,完成一种服务机器人(康复服务、老年人服务、家用服务、月球营地服务)设计。

设计内容及要求:

1、康复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够完成对康复病人的特殊护理和服务;

2、老年人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老年人的特殊服务或帮助;

3、家用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中青年、儿童的特殊要求服务;

4、月球营地机器人要求可帮助宇航员在月球搭建科考营地。

具体设计要求详见附件1《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通知(第1号)》

大赛服务机器人设计的重点是通过机械运动完成某类型服务、图像表达、语音功能等可作为附加功能植入;机器人的各种动作及功能完善、可靠,应考虑实现完整的动作及功能的辅助设施,如加入必要的支撑、传动、移动装置;实现功能原理各异;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在满足功能需求条件下,力求作品结构简单、可靠、实用、美观,同时也应注意机械设计竞赛与工业造型设计竞赛在关注点方面的差异。

评分依据为作品创新性、设计合理性(机构原理、结构与强度、重量)、可行性和美观性四个方面,参赛队伍应在作品说明书里给予阐述;本次赛题在原始条件和机器人工作任务选择上是开放的,故作品除满足上述“四性”外,评分时在同等条件下将考虑选题难易程度并体现对作品的评价。

三、校内选拔赛流程及时间安排

1、产品创意设计阶段

时间: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各参赛队伍提交立项申请表(见附件),包括本组成员名单,设计方案以及产品的实际意义、创新性等。

2、方案设计阶段

时间:2018年12月—2019年1月

在创意设计基础上,提交作品设计方案、工作原理、设计图纸、制作工艺、经费预算等,经费预算要先经市场调查。

3、校内选拔

时间:2018年12月24日9:00-17:00

地点:冶金科技大楼L301

为保证公平公正,并保证参赛作品质量,校内选拔依据以下原则:

(1)各参赛队伍于2018年12月23日上午9:00提交参赛材料,包括:设计产品的设计图(用INVENTOR软件完成三维模型)、设计说明书及其他(如:设计产品的仿真动画、设计产品实物样机、设计产品应用视频等),答辩用PPT;

(2)各参赛队讲解10分钟,评审组咨询10分钟;

(3)评选出获奖参赛队,一等奖15%、二等奖30%,三等奖30%,并颁发获奖证书;

(4)选拔赛结果于2018年12月25日公布。

四、全国决赛时间安排

1、参赛作品选拔与推荐

2018年12月25日前完成校内推荐选拔;2019年1月20日前报送选拔结果;

本次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由学校统一推荐参加全国决赛,参赛队伍需保证参赛作品材料完整、真实,若存在材料不完整或弄虚作假将取消参赛资格。

提交入围作品须在指导老师帮助与指导下,进一步解决作品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对设计方案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2019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提交作品

参赛作品提交时间:截止到2019年4月1日。

全国组委会将进行作品初评,2019年4月30日前公布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3、全国决赛于20195月举行

五、附件:

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通知(第1号)

2019年重科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申请表

https://www.autodesk.com.cn/student-community/manufacturing-competition

重庆科技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日

附件【附件1: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号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重科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