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科技创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0 15:46 覃杰 廖思宇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做科技强国的新生力量,勉励青年学生怀有勇于担当、追逐梦想、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7日-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以“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践团前往重庆璧山走访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践团成员通过下车间,到一线,参观企业发电设备、清洗设备、园林及户外智能终端产品设计、制造、营销、服务等内容,对企业技术特点和生产规模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深刻地体会到了专业理论知识对于企业生产实际的导向作用。企业以互联网思维、信息化的创新驱动为导向,坚持“创新、国际化及多元化品牌”的战略,通过参观有条不紊的流水线和分工明确的安装系统,让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感受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魅力,深刻感悟科技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强大动力。

实践团还邀请了大江动力优秀校友、科技骨干开展“企业讲堂·科技专访”活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就企业的研发方向、产品优势、发展战略、未来目标、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采访,技术人员就采访问题进行了仔细讲解并强调:技术是企业的根本,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优秀校友寄语青年学子:科技创新的道路,道阻且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历史和时代机遇,为实现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迎难而上,用科技报国,用青春创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助力科技创新。实践团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校企共上一堂课”主题活动。将思政课搬出校园,以演讲加小品的形式,为在座的同学及企业员工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课。

活动以校企联动的形式,开展主题党课和团课活动,提升同学们的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组织校企面对面交流,请企业的优秀代表与同学们座谈,讲心得、谈体会,达到了良好的协同育人效果。本次“校企共上一堂课”活动是学院党建工作和团建工作与企业同频共振的新模式,既加强了高校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也不断促进校企党建与团建工作的共同发展。

为促进文明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营造优美社区环境,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7月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虎溪街道虎兴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 整洁共维护”环境清洁志愿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清洁工具对汇贤体育文化公园进行垃圾清理。工作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优良作风,对公园内的杂物、落叶、烟头、纸屑等垃圾进行充分清理,确保卫生清理全覆盖。大小志愿者们还向公园周边的商户们及附近过往居民宣传环境保护意识,呼吁大家积极维护生态环境,杜绝随手乱扔垃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芬芳,每个青春都有迷人的光彩,新时代的新青年或在发展中创新,或在生活中笃职,又或在理想中坚持,用青春脚步丈量责任,用青春汗水诠释担当,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做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做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