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铜梁区青羊村和西来村
2022-07-03 14:36 覃杰 李俊 罗毅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农村,在实践中认识国情社情民情,奉献社会,提高自身综合素质。6月30日,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赴铜梁区青羊村和西来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特色助农,实地考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青羊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三下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青羊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和海详细介绍了青羊村的历史、地理位置、产业结构、发展近况和未来规划。为了解青羊村产业类别、产业分布、产品价值,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青羊村支部书记罗朝华、支部副书记周和海的带领下,对青羊村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进行了参观,深入了解了青羊村的生产模式、产业结构和产品销售情况。在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的参观过程中,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无不感慨青羊村的发展成果,在田间地头增长才干、思考乡村发展的新模式,在恶劣环境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淬炼意志品质。

守护朝阳,助力成长

在准备工作中了解到青羊村有大量的留守儿童,在征得青羊村村委会同意后,“三下乡”社会活动实践团带领青羊村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主题为“守护朝阳,助力成长”的系列活动。在志愿者团队的组织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推广、歌曲教唱和趣味运动会依次有序进行。活动中,志愿者们以亲切的态度、细致的关怀温暖了小朋友们的心灵,在学习、运动之中收获快乐,激发孩子们乐观向上的品质和生活态度,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助力乡村,科技下乡

为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将科技带进乡村、带进田地。志愿者团队在青羊村会议室开展了科技创新成果分享会,向村民们展示和讲解了机械学院近期的生态修复机械和农用机械创新,思考如何将机械与青羊村的特色农业相结合,减轻农民的劳作负担、提高劳动效率。其次,志愿者团队深入农户家中,参观和推广农用机械,对损坏的农用机械进行维修,发挥专业特长,在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将理论付诸实践,将论文写在田间。志愿者团队的讲解,让更多的农户明白,科技是为人服务,农业生产科技能大幅提升劳动效率、减轻劳动负担,科技在未来会惠及青羊村。

成就观察,多元西来

7月2日,“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赴铜梁区西来村,在西来村观察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就。西来村以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曾在2020年获评“重庆市最宜居乡村”称号,除了旅游业外,西来村还在粮油种植、中药材种植方面有所成就。以前的西来村同大多数城郊村庄一样,房屋破旧,环境脏乱,但自铜梁区西郊绿道建成后,西来村开始产业改革,引进旅游公司,打造出了西来村乡村名片——玫瑰岛。玫瑰岛解决了村内就业问题,拉动西来村经济稳步增长,一举成为了周边乡村的改革标杆。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当代青年大学生加深了对乡村现状的认知,让青年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所获得的伟大成就让学生的专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吸纳新鲜血液、奠定青年基础。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