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机械学院优秀学生助班先进事迹
2017-08-31 14:57  

机械学院优秀学生助班先进事2016年9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 一带一助”学生助班工作启动,首批选拔了133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2016级614名新生的助班工作。一年来,助班工作不断推进,学院学风持续好转,涌现出了一大批德优品正,敬业奉献的优秀助班。

杨亚飞,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2014级学生党员、班干部,担任机设2016级助班,对接8名新生。

杨亚飞出生在甘肃会宁一个小村庄,家庭经济特别贫困。但困难的家境并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2014年考入我院机设专业之后,更加刻苦努力,学习名列专业前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更加难可贵的是,极其节俭的杨亚飞在同学家里突然遭逢变故的时候,慷慨捐出自己送桶装水攒下的100元钱。这样一个自强不息又胸怀宽广的学生党员,在2016-2017学年担任助班期间,尽职尽责,带领小组成员一起晨读晚练,一起自习解题,用实际行动带领小组的8名新同学平稳度过大一第一学期,快速走上学习的轨道,并用自身的品学兼优为学生党员竖起一面旗帜,引领着小组新生。8名小组成员里有3名因品学兼优在首次推优入选,并被推选参加我校第二十六期积极分子培训学习,占同期班级培训总人数的75%。

庞博,汽车服务工程2014级学生党员、机械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担任汽服2016级助班,对接4名新生。

三年前,庞博刚来到重庆科技学院的时候,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同学,但在党组织的关爱和培养下,他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从默默无闻的学生会干事到优秀学生干部,从成绩平平到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也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的成长得益于党组织的培养,而他也愿意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党的事业。入党后,他积极响应学院开展的“两学一做 一带一助”学生助班工作的号召,成为首批学生党员助班。由他对接的2016级四名学弟,在他的带领下晨读晚练,认真学习,成为班里的积极分子,并且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庞博在完成自己的助班工作之余,还协助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做好整个专业助班的管理、协调工作,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2016-2017学年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助班”。经过一学年的助班工作,庞博不但亲身实践了“两学一做”,还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学生党员这一群体,同时也为学院的学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相,机械电子工程2014级班长、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过控2016级助班,对接8名新生。

周相是个很有思想的同学。他来自河南,这个地域身份曾经给他带来很大的困扰。大一时他在历经了与人面红耳赤的争论之后,终于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别人对河南人的刻板印象。这个思路清晰的同学用三年的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中总结出了一整套方法,不但自己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和“优干”荣誉称号,更是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自己的班级成为学风优良班级,受到班级同学的信任和尊敬。在担任助班工作中,他充分分析小组成员情况和大一课程,划分重难点,制定计划,把挂科率最高的高数和机械制图作为自习辅导的重点,耐心讲解做题思路和学习方法。同时针对小组的英语学习状况制定英语学习计划,每周三布置和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提高英语学习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小组成员积极学习,高数、制图无一挂科,组内高数平均成绩上升了12分,小组成员两学期英语的平均成绩由69分上升至74分。

李玉,钻采输新工艺与装备技术2016级研究生、学生党员,毕业于机械学院机设专业2011级,担任机设2016级助班,对接8名新生。

李玉是机械学院非常有代表性的女生。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学机械的女生人数很少,但是有着一股子韧劲,在各专业都名列前茅。李玉就是这样一群女生的代表,从大一一直冲到研究生,一路努力,一路优秀。她对整个大学有着很完整的看法,因此在助班工作中,她最常做的就是与组员分享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和经验,帮助他们建立大学目标,指导他们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在她的组员里,涌现了机设16级专业大班长、机械学院自律委员会骨干、学生分会骨干、科技创新社团社员。一年过去了,每一个小组成员都在李玉的指导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找到了一个方向,并且热烈地投身其中。

机械学院“两学一做,一带一助”学生党员助班工作通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不但工作机制日臻完善,更是逐步建立起了学院培养、发展和考察学生党员工作的长效机制,将学生骨干在实践中的锻炼水平和作用发挥与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让实践的锻炼和考验,使学生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素养,获得真正的成长。同时,学生党员在助班助人的实践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肩负使命的责任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成就感,先锋模范、榜样引领的自豪感,进一步增强了共产党员意识。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