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重庆市重点学科:机械工程
2022-06-14 16:45  

机械工程学科是重庆市“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本学科立足重庆市支柱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以及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与环保装备产业,背靠石油、冶金行业,依托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流体传动与机电系统集成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高性能机电传动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石油装备技术研究院、重科---沃德再制造工程中心等学科平台,在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集成、智能检测与智能装备、资源循环利用与新能源技术等方向紧扣企业需求,开展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解决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大社会问题,解决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应用基础及技术成果推广,为重庆的装备制造和环保装备等“6+1”、“10+2”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

本学科现有机械、资源与环境硕士点2个;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环保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2个,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重庆市科普基地1个,国家“一流专业”2个,重庆市“一流专业”2个,通过工程认证专业2个,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1个,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本科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重庆市精品课程2门。本学科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者26人,现有研究生校内导师41人,校外研究生导师87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重庆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4人,逐步形成了1-3-12(即1名学科带头人,4名学科方向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骨干团队和学业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近5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省部级项目8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4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三等奖4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专利授权164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6篇),出版专著5部,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环保装备产业以及重庆市支柱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学科现有3个学科方向: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集成、智能检测与智能装备、资源循环利用与新能源技术:

(1)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集成:着眼于国家重大装备,依托重庆市流体传动与机电系统集成工程中心、石油装备研究院,以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石油装备及井下工具研发和冶金装备自动化为重点,研究包括在机电液一体化系统集成耦合仿真与装备研发、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油气地面装备、管道集输安全、页岩气增产压裂、旋流分离技术、有色金属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等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

(2)智能检测与智能装备:瞄准机械工程及相关科学技术发展前沿,以视觉力觉测量与集成应用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为依托,着重在机器视觉精密测量、力觉测量与驱控、机器人精密驱动机构、舰船动力传动系统、高性能润滑油脂加速实验仪器等领域开展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3)资源循环利用与新能源技术:依托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有机固废能源化利用和资源循环工艺与装备为研究重点,具体内容包括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小型热解气化技术与装备、超临界水气化制氢、新型强化传热技术、工业固废资源化的无害化处置以及余压余热的梯级利用等。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