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示范集体评选的通知
2017-11-08 09:20  

学院各班级:

按照学校学风建设的整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各班级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刻苦学习、参与班级学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学院全程全方位育人成才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示范集体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学院全部全日制本、专科班级

二、评选类别:

优良学风示范班级

优良学风进取班级

优良学风示范寝室

三、评选条件:

(一)优良学风示范(进取)班级

1.全班学生政治方向正确。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国家利益,维护学校的安全发展。

2.全班学生纪律意识正确。本学年度班级内没有学生受到违纪警示及以上处分。

3.全班学生学习目的正确。学习态度端正,专业思想牢固,学习气氛浓厚。

(1)在本学年度内,全班学生的平均成绩在2.0以上,不及格人次在5%以下;没有学籍警示或因学习成绩原因而退学、降级学生。

(2)杜绝考试作弊,杜绝抄袭作业、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等作弊作为;没有因此而受过处分。

(3)有健全的考勤制度,有完整的考勤记录,上课出勤率高于年级平均水平。

4.全班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积极性高。能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科研活动,成绩明显,二年级以上至少满足以下任一个条件(以相关文件中的团队负责人为准,学院组织的团队按参与人员分解至各班):

(1)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或校级三等奖以上奖励两次以上;

(2)申请专利一项或在国家正式出版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3)成功申请校级科研资助计划项目一项;

(4)专业社团参与人数50%以上。

5.全班学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性高。活动出勤率95%以上。

(二)优良学风示范寝室:

1. 寝室学生上一学期无挂科,平均绩点3.0以上;

2. 寝室学生英语、计算机过级率不低于50%。

3.上一学期内,寝室无违纪现象,公寓大检查D级以上次数不超过2次;

4.寝室学生关系融洽,学习气氛浓厚;

5.上课出勤率100%,奖学金获得率50%以上;

6.寝室学生至少有一人参加过科技创新项目。

四、评选程序:

1. 班级申报:符合条件的班级和寝室须按要求认真填写《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示范(进取)班级申报审批表》(见附件1)《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示范寝室申报表》(见附件2),申报表中涉及到班级或寝室所有学风建设成果需将复印件一并提交,纸质材料交到和园四号H310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1402672819@qq.com,所有材料上交截止时间2017年11月22日下午15:00。

2. 学院初审:学院工作小组组织审查申报优良学风班级申报材料,并按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示范(进取)班级考核指标》(见附件3)进行量化考评,量化考评成绩按照70%计入总成绩。

3.学院答辩:学院初定于于11月29日组织公开答辩,由工作小组成员担任评委,对班级的申报答辩情况进行打分,答辩成绩按照30%计入总成绩。全部答辩后现场结合学院初审情况公布最终名次。答辩的班级准备汇报材料,汇报人以PPT形式现场答辩,汇报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汇报内容主要包括:(1)班级基本情况;(2)班级在建设优良学风方面所做的工作及获得的成绩(3)其他认为有必要展示的内容。(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总结表彰:学院初定于12月中旬组织集中表彰,根据量化考评及公开答辩两项成绩,计算总成绩,按照成绩排序评选优良学风示范班级和优良学风进取班级。授予“优良学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颁发奖状和奖金。集中交流分享学风建设经验,宣传学风建设先进班级,树立优良学风典型。

5.宣传展示:通过宣讲会、风采展示等方式,在全院范围内对“优良学风示范集体”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传递学习榜样的正能量,形成学先进、争优秀、创品牌的良好风气。总结表彰后,各获奖班级要在一周内将班级先进事迹文字简介及配文图片电子档打包发送到:1402672819@qq.com,学院将在学院学生工作网页及“机械之声”公众平台上进行推送宣传。

6. 荣获“优良学风示范班级”荣誉称号的班级在学校优良学风班级的评选中优先推荐。

四、奖项设置

1.优良学风示范班级 5个,现金1000元

2.优良学风进取班级 5个,现金500

3.优良学风学霸寝室 20个,奖金200元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升认识。

学风是班风的核心,班风是学风的载体,良好的学风可以不断推动班级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全体师生要提高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以创建“学风优良示范集体”为契机,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2.扎实工作,积极申报。

各专业班级要认真对照创建条件和考核指标,积极申报创建“学风优良示范(进取)班级”和“优良学风示范寝室”。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专业班级要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主题教育,加强对申报工作的动员和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学院在评选结束后要注重发挥“学风优良示范集体”正能量作用,通过宣讲会、风采展示等方式,带动全院学风的进一步好转。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年11月8日

附件【附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