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实例一
2022-09-13 14:35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事故鉴定与分析》课程主要教学任务是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汽车交通事故的特点、种类、划分、统计规律,掌握汽车道路交通事故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学会研究汽车交通事故的基本技能,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该课程采用在线学习方式,由授课教师通过如图1所示的QQ群进行授课。通过QQ群提供的群分享屏幕功能(包括可在线阅读及下载的PPT和电子教材,如图2所示),以教师口述讲解的方式,在QQ群中进行授课。

QQ群授课优点在于一是网络占用资源少,与直播相比不存在卡顿现象;二是授课内容可通过授课过程中录屏进行记录,且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三是授课内容上传至QQ群内,保存时间长,可随时追溯,对于网络信号不稳定及临时缺课学生来说是一种福音。

作业通过电子教材或QQ群进行布置,并向学生推荐网络公开视频教学资源,以供学生预习或复习,解决学生缺乏学习资料的问题。

图1 授课过程

图2 QQ群电子教材

从2周的授课效果来看,学生出勤率较高(全勤),绝大部分能跟上网络授课进度,在提问环节部分学生表现比较积极,能提出具有一定深度的问题,由于有电子教材的协助,在课堂中也有讲解例题和课后习题的环节,对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大有帮助。在课间休息和课后增加了思考讨论的环节,学生通过私信等方式与教师进行交流,教师再通过群聊的方式将比较典型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