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案例五
2020-03-20 14:42  

案例1: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申宪文老师

《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B》课程,疫情期间采用QQ平台(网络直播讲授)、超星学习通(课件、资料、作业共享)、i重科(课堂考勤)等网络工具进行在线教学,弹幕讨论问题,行课正常。

案例2: 班级:智造19-01姓名:易婧雯

飘雪的寒冬季,穿过云层的阳光总能给人带来愉悦;荒凉的郊外夜晚,晃晃火光的火堆总能带给人温暖;茫茫无际的沙漠,绿油油的植被总能带给人希望……这世间,人潮川流不息,总有人能在某时某刻带给大家快乐、温暖和希望。

时隔十八年,一场疫情再次流入中国大地。各省市陆续启动一级响应,大到封城、封路、停止公共交通,小到进出入小区要限制分户,每天出门的次数、管理人员上门登记等等。口罩紧缺,乃至国外也出现了短缺现象,各地医院护目镜、手术服也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在这种情况,医务人员和救火的消防员一样,都是逆行者,他们给予人们希望和力量,而不仅仅是患者,广大群众同样备受鼓舞。武汉版的“小汤山”医院短短几天建成,上百万群众当起了“云监工”,中国速度再次出现,大家也是再一次的兴奋。国内外捐款捐物,想出各种办法出一份力……这些种种,感动、温暖人心。

疫情的出现也导致了全国性的工作、学习的延后。当然,作为学生的我们来说,学习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假期延时过长,周明举老师,也就是我们的班导师,提出给我们线上直播教学和答疑,解决我们在上学期遗留的学习问题。根据大家的提议,2月10日开始,智能制造2019级就开始了直播《机械制图》的课程,对上学期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的知识。提前投入学习状态、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我们在开学的学习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有一定的优势。同样的,在只能待在家里的日子里,开始较为系统的学习也让我们的精神有了些许寄托,心里空落落、焦急的感觉也会有些消减。

没有身处疫区的我,对于疫情的了解大多仅仅限于网络方面,真切能感受到的是医用口罩、酒精的紧缺。在网络上,被不同的人群感动着,医生、为衣物用品奔波的人等等。在线下,周老师自愿为我们教学是我可以清楚感觉到的之一。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不用焦虑学习方面的事情,不用为休息时间太长而导致知识点几乎全部遗忘,耐心、细心地为我们教学、解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个时期里,为我们答疑解惑的周老师也好似屡阳光给大家以温暖,给我们鼓励。

安东尼写下了:“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而在这个全民参与防控的疫情期间,我们看过悲欢离合,但是很多很多的人遇见了不期而遇的温暖,我们也看到了永不绝的希望,我们见证着齐心协力,见证着人性的善意和温暖。

不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会结束,我们这个国度又将恢复往日的平静,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回到自己的医院,地铁公交又挤满了人,教室也传出朗朗书声。在各界的努力下,一切都会如期而至,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感谢温暖的相遇,感谢每一缕阳光。

案例3:班级:机设18-06姓名: 张莉俊

在家的这段时间,非常想开学,但由于疫情的严重,不得不延迟开学时间。但是停课不停学,于是我们开展了线上课程学习。今天,是线上课程学习的第一天。我觉得在线上学习没有坐在教室里听课学习效率高。有很多意外状况,有些同学可能没有网,可能视频放不出,也有可能放着视频去做别的事情,也许旁边有人打扰,也有不关麦导致很吵的。这些都是线上学习的弊端。当然,线上学习也有好处,有不懂的可以回放视频,节省了不同教学楼之间奔波的时间等。我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我们可以早日回到学校上课。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