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圣母大学罗滕飞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9-05-24 16:40  

5月23日上午,美国圣母大学罗滕飞副教授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在砺志楼301作题为“定向溶液萃取法的水处理”的学术讲座,机械、化工、建工等学院的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黄健盛教授主持。

罗腾飞副教授介绍了目前普遍采用的两种水处理方法:蒸馏法和反渗透膜法。蒸馏法成本较高,所以在工业生产中不能大面积使用。反渗透膜法是近年来流行水处理办法,定向溶液萃取法类似于反渗透膜法,但成本较低。罗腾飞以海水淡化为例,对定向溶液萃取法展开详细说明,并介绍这种方法的优势是采用的定向溶液可以溶解水但不溶于水,不溶解盐,所以不需要太高的温度就可分离其中的重金属和盐,改善水质。罗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在场师生与罗教授就前期的预处理、溶液与水的比例、沸热需要的温度、对微生物的处理、能否使用小型换热器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罗腾飞,博士,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航空与机械系副教授终生教职,并为该校Dorini Family捐赠讲座教授。于200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获得密歇根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

他的研究主要致力于关于微尺度传热传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实验验证以及脱盐。他在传热学方向的研究包括深入理解传热粒子在高分子材料,液体,晶体,以及它们之间的界面中的输运。近六年发表近60篇高质量期刊论文,其中以一作或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在不同领域的顶级刊物之上,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Journal of Heat Transfer等。引用数量(根据Google Scholar)超过2700多次,H-index为29。他也被邀请在世界多个大学以及会议演讲超过30次。他获得了多项个人荣誉,包括 DARPA青年教授奖(全美24人),DuPont年轻教授奖(全球8人)。

关闭窗口

重庆科技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3713  邮编:401331   返回学校首页